最新消息

2017/08/22
文章分享
空調≠通風

空調≠通風
作者:曾婷婷
2017.08.07
 
【按右鍵影像屬性置入圖片】前些日子中颱尼莎造成花蓮和平電廠倒塌,電力供應減少130萬瓩,政府要求各機關下午一點至三點將空調關閉,但是關閉空調的時候,是幾乎沒有空氣可以進入的,當人沒有空氣,不僅心情煩躁也會降低工作效率。台灣過去所有的通風換氣設備大都是架設在空調底下運作,與現行的限電環保政策形成很大的矛盾。

我們必須拋棄空調等於通風的思維,要明白空調與通風換氣是兩種不同的運作系統,兩套系統應該是分別獨立運作的,臺灣的氣候,只有夏天(6-10月)是需要靠空調來降低室內溫度;其他季節,根本無需一直開啟空調,空調的大量使用,除了耗能、不環保之外,反覆溫差在建築結構上就會產生結露現象,形成黴菌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都必須透過專業處理加上通風換氣來解決,一旦產生黴菌,都難以處理。

空調系統與通風換氣系統的適當搭配,才能提供一個良好舒適的工作環境或居家環境,不僅可以提升工作的品質及帶來居家的舒適性,亦能真正達到節能、省電、清潔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