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6/05
文章分享
台灣3城市空氣糟 全球前十差



        環保署對台灣空氣品質惡化,發出警告。遠從中國大陸席捲而來的沙塵陰影,更開始籠罩台灣。惡劣空氣對台灣人的影響,也愈來愈明顯。身為國內龍頭醫院的台大醫院,今年為四十五歲以上醫師進行健康檢查。精密的電腦斷層,猶如照妖鏡般照出不為人知的現實。受檢的三百人中,有十四人罹患癌症,為一般人癌症發生率的十五倍,其中十二人都是肺癌。大家都在問,為什麼?白色巨塔內隱藏什麼樣的祕密?答案之一,或許在白色巨塔外。肺癌患者快速增加,已是台灣的普遍現象。從九月以來,環保署已經對台灣空氣品質惡化,五度發出警告。遠從中國大陸席捲而來的沙塵陰影,更開始籠罩台灣。
 

菁英薈萃地 污染最高

         「我們幾個醫師聚在一起,大家常討論肺癌病患,怎麼愈來愈多?」彰化縣醫療界聯盟醫師李武波,以每五年為期,整理各縣市三十年來的肺癌粗發生率,發現猶如水波般快速往外擴散,從十萬分之九暴漲到十萬分之四十二。翻開台北市的空污地圖,或許更能按圖索驥。距離台大醫院不到五公里的古亭測站,過去十年的空氣污染指標(PSI)居台北市七大測站之冠,比周邊的中山、士林、松山和萬華站都高。古亭站所涵蓋範圍,包括中正區和大安區,不僅有總統府、行政院等重要部會機關,更涵蓋台大、建中等知名學府,幾乎是全國菁英薈萃之地。事實上,懸浮微粒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危害早已引起世界各國關注。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十月中,將空氣污染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引發肺癌風險更勝二手菸。最危險的,是可堆積在人肺深處的細懸浮微粒PM2.5。

(文章出處: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