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8/26
媒體曝光
空汙偵測女王 曾婷婷年逾50才創業
彭蕙珍 /台北報導

曾婷婷從小就是過敏體質,走進一個空間立刻就能察覺到環境的問題,3年前她以自己對建築及空氣的專業,推出「GiA環境潔淨智控系統」,獲得經濟部中小事業處認可,成為南向的基石優良廠商,還吸引宏碁前來洽談合作,共同執行「濁水溪揚塵改善計畫」,協助雲林22所學校、230教室建構新風系統。創業之路跌跌撞撞的她說:「廠商間要合作,要打團體仗,才能將市場做大。」
 
「3年前我在講空氣,很多人聽不懂,以為是PM2.5,很多人說,我在家裡裝一台空氣清新機就好了。」透過她不斷的分享,很多人才明瞭原來空氣的問題很複雜,它包含了除濕機、全熱交換機、新風機、冷氣機、空氣清淨機等,還要計算空間大小與人數才能真正改善空氣品質,「消費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家裡到底要安裝那一台,因為不知道環境到底欠缺什麼?」
 
她做的事很簡單,卻也很難懂。她在賣偵測,消費者在家中安裝一台GiA,它裡面有許多感測器(sensor),能夠偵測到12項空氣品質因子,知道你家發生什麼問題,包括黴菌、甲醛、臭氧、PM10、PM2.5、TVOC、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溫度、濕度、室內空氣指數與連動環保署戶外的空氣指數等。
 
「就算知道家中的問題,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解決,我可以!」她解釋,透過GiA判斷,偵測環境中的問題後,可以專業診斷需要使用那項設備。她舉例,一家國營事業單位請他們到辦公室偵側問題,「有員工認為是PM2.5太高,我們去偵測了10個點,發現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與溼度太高,只要增加換氣率、加裝室內循環扇與除濕機就可以改善。」
  
空氣無形,很難捉摸,卻是她一直在做的事。在建設公司工作20多年的她,一直從事與空氣相關的工作,創業是因公司想要收掉部門,「我其實不想離開舒適圈,不是我非創業不可,只是不受到公司重視,因為空氣畢竟不是它的本業。」當時她已經50多歲,「我總不能一直當個顧問」,於是選擇創業。
 
多年前,曾婷婷曾罹患甲狀腺癌,到醫院檢查時,醫生告訴她是「第3期跨第4期」,「我問他,是癌症末期嗎?」幸好,甲狀腺癌是可以治療的疾病,經歷2年與癌症對抗,她已經康復。大病後,她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悟,覺得自己這一生不只是為自己而活,更應該要為別人而活,「我想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想讓更多人得到健康。」
 
「我這輩子只會做一件事:空氣。」在建設業多年的她觀察到,這個行業是以男性為主,他們很難細膩思考如何真正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她希望整合各個產業生態圈及人才,包括AI產業、物聯網、偵測氣體開發人才、專業施工人才、設計與建築背景的人才等,成為一個平台。

曾婷婷以20多年做空氣品質的經驗,3年前創業。彭蕙珍攝 曾婷婷以20多年做空氣品質的經驗,3年前創業。彭蕙珍攝
「GiA環境潔淨智控系統」可將空氣視覺化、智慧調節。曾婷婷提供 「GiA環境潔淨智控系統」可將空氣視覺化、智慧調節。曾婷婷提供
「GiA環境潔淨智控系統」可以App隨時掌握室內外空品。彭蕙珍攝 「GiA環境潔淨智控系統」可以App隨時掌握室內外空品。彭蕙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