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6/06
文章分享
讓你無處可躲的呼吸道殺手~



讓你無處可躲的呼吸道殺手~懸浮微粒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有200萬人因吸入懸浮微粒致病而喪命

                                                                         
懸浮微粒是什麼?
       懸浮微粒(簡稱PM)是一種飄浮在大氣環境中的粒狀污染物,他的粒徑大小不一且成分複雜;依粒徑大小可概分為總懸浮微粒(TSP)、懸浮微粒(PM10),及目前最受國人關注的細懸浮微粒(PM2.5)。
懸浮微粒依粒徑大小不同可分類如下表:

              


空氣「紫爆」是什麼?
       最近受大陸霧霾影響,常聽媒體提到:空氣「紫爆」了,究竟什麼是「紫爆」,其實這是我國環保署根據PM2.5濃度情況,分為「綠、黃、紅、紫」,四種警示等級,再依PM2.5濃度高低細分10等級,「紫爆」就是屬於第10 級,此時老人小孩等特定族群必須減少戶外活動。

PM2.5對人體的危害?
       PM2.5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且又因他的粒徑大小約僅有人類頭髮直徑的二十八分之一,非常微小,一旦吸入,可以穿透肺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至全身,能直接或間接引起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特別是對氣喘、呼吸道疾病、心肺功能疾病患者、老人及小孩等敏感族群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影響。
                

室內PM2.5的來源? 如何防護?
       當PM2.5濃度達到紫色警示等級,我國環保署都會呼籲老人及小孩等敏感族群儘量減少出門機會,但是,千萬別以為躲在家就沒事了!!美國環保署及世界衛生組織都曾指出,室內的PM2.5其實比室外還要來得高,下表就為大家揪出室內PM2.5的來源並提出防護對策。

                


(作者:曾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