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07/12
文章分享
Covid-19肺炎下室內空氣對策

在Covid-19肺炎肆虐的這兩年,我們在疫調清零政策下偏安了一年多,現在朝向逐步開放,病毒進入生活周遭的過程中,四處都可能出現確診者,即使在居住或辦公環境都無法倖免傳染。

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報告,Covid-19病毒似乎最常通過呼吸道飛沫,在人與人的近距離接觸(約1.8公尺內)中傳播。換句話說,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呼吸道飛沫,或是與感染者的直接身體接觸,例如握手,都可能產生感染。此外,COVID-19 亦可通過空氣傳播進行擴散,有些感染可以通過暴露在空氣中的小滴和微粒傳播,這種微粒可以在空氣中停留數分鐘到數小時。在通風不良的封閉空間內,這些病毒可距離被感染者 2公尺以外、或者在被感染者剛剛離開的空間,持續感染他人。

我們現代所處的室內環境,為了營造舒適的體感環境以及節約能源,空調設備已經成為現代室內空間不可或缺的一環。但為了節能省電,最常做的就是緊閉門窗或減少換氣量,避免冷氣散逸。這樣的方式,雖然可以達到節能目的,但在這疫情的年代,病毒在通風不良空間停留,也容易造成感染風險激增。正因為新冠病毒傳染路徑的多樣化,除了戴口罩及提高接觸表面的消毒外,人群長時間停留的辦公和居住空間的空氣傳染問題,成了必須嚴正面對的問題。

面對這樣的情況,室內空間的通風與換氣成為必須重視的方案,在兼顧空調節能的前提下,可以進行下列室內空氣的改善計畫,保護自己以及身邊親友。

 

  1. 監測室內空氣品質:透過二氧化碳濃度監測,評估室內空氣品質,空氣愈積塞於室內,病毒量可能愈高。
  2. 保持適當的換氣量:足夠的換氣量,可將空氣中病毒濃度有效降低。
  3. 引導室內氣流方向:新鮮乾淨空氣進入室內,引導空氣由乾淨向污染區域引導排出,避免擴散污染
  4. 增設空氣過濾設備:在通風不良處,選擇適當的空氣清淨機,設置於適當地點,輔助降低空氣中病毒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