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12/02
文章分享
科學風水師1/空氣清淨機和除濕機就夠了嗎? 室內空氣要注意的細節比想像還要多

每年秋冬空氣品質不佳,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就會增加,民眾認為只要開空氣清淨機就能解決問題;若是碰到潮濕的天氣,開除濕機就好,可是何時該開、何時該關,民眾都是憑「直覺」判斷,到底對身體好不好,其實也無從判斷,致力於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欣寶智慧環境執行長曾婷婷表示:「人們其實對空氣無感!」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國人平均每人每天有80%至90%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之中,曾婷婷說:「為什麼明明待在冷氣房內,每到下午時分,所有人都會昏昏欲睡,其實是因為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這時候若是有系統可以判斷該引進新鮮空氣進來,就能避免同樣的問題持續發生。」

曾婷婷創辦的欣寶智慧環境,最主要的服務就是改變過去室內設計中所欠缺的「室內空氣控管」。曾婷婷分享她的創業理念:「很多人會買空氣清淨機、除濕機,但缺乏一個系統來控管『看不見的空氣』,只有將空氣數據化,才能明確掌握品質,我所發明的GIA空氣品質智控儀,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這套系統可以偵測並診斷每個空間發生的空氣污染源,再配合室內空間及人數做規畫,找到改善的方法,最後並透過雲端的數據分析,將室內空氣維持在最舒適的健康狀態,而且可以偵測的項目包括PM2.5細懸浮微粒、PM10懸浮微粒、二氧化碳、TVOC(揮發性有機物)、溫度、濕度、甲醛、黴菌、一氧化碳、臭氧、室內綜合指數(IAQ)及室外綜合指數(AQI)等12種空氣品質數值。


曾婷婷表示:「一般空調是無法引進新鮮空氣的,而且空氣看不到,自然要用數據來呈現,我們的專家系統可以診斷室內每個當下發生的狀況,藉由專業的管理,就能讓每個人都能在舒適的環境中生活。」她也笑著說:「住豪宅其實不如住好宅,我們在規畫系統時,也會幫屋主找風向,如果樓下有餐館,自然要避開排風口,所以我們是用科學的方式替屋主『看風水』!」

欣寶智慧環境

創辦人:曾婷婷

設立:2017年

 

提供服務:室內空氣品質監測與改善工程
 

曾婷婷

1963年生

學歷:橫濱國立大學化工系、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

經歷:太子建設分公司總經理、太子建設總公司顧問

現職:欣寶智慧環境執行長、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副理事長


圖片來源:周刊王
文章來源:https://www.ctwant.com/article/87418-(ctw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