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11/10
文章分享
防髒空氣傷身不只出門要注意,這6地方暗藏家中空汙危機

每到秋冬,由於季風的關係,霾害常嚴重影響台灣空氣品質,不時看到「紫爆」訊息。但除了戶外有空汙,每天長時間生活的家中也不能忽視!美國環境保護署曾有研究顯示,室內空汙危害可達室外的2~5倍,由於空間小、汙染物不易發散,加上6個你可能未曾注意的汙染源,都為生活空間帶來健康危機。想避開空氣汙染危害,就一起來認識這些家中空汙地雷!

雷射印表機會產生小於PM2.5的細懸浮微粒

看起來十分乾淨的雷射印表機,也可能是可怕的細懸浮微粒來源。環境資源中心網站指出,雷射印表機在高速工作下會散逸部分墨粉,產生粒徑小於PM2.5的細懸浮微粒,容易導致氣喘等呼吸性疾病。

此外,雷射印表機所散發的細懸浮微粒,也比傳統噴墨印表機更多。昆士蘭科技大學「國際空氣品質與衛生實驗室」實測後發現,雷射印表機可散發大量超細微粒,至於噴墨印表機以液態墨水進行列印,對健康的危害遠比雷射印表機來得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的一項研究也表明,噴墨印表機釋出的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都少於雷射印表機。

如果家中需要安置印表機,最好選擇噴墨印表機,且機器運作時最好離它遠一點。

掃地機器人10分鐘可增6倍微粒濃度

打掃所造成的空汙之多可能超乎你的想像。去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總計畫主持人林瑜雯團隊執行一項室內空汙調查,研究團隊在門窗緊閉且冷氣及風扇都不開啟的實驗室中,分別使用掃地機器人清掃10分鐘、吸塵器清掃5分鐘,並模擬嬰兒及學童的呼吸道高度,在離地45公分及75公分處測試空氣品質。

實驗結果發現,當掃地機器人運作約10分鐘,離地45公分處的微粒總數量最高可達背景值的6倍,其中PM10與PM2.5的濃度最少達到背景值的2倍;就PM2.5的濃度而言,使用掃地機器人時,室內空間PM2.5的濃度就會達到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紅色警戒」。

林瑜雯建議,民眾使用除塵電器時,建議別讓家人待在清掃空間之中,尤其是易敏感的族群,比如長者或小孩更要迴避,最好在清掃完畢後1.5小時後再進入。

燒香、炒菜都要注意防範空汙!

炒菜PM2.5爆增20倍

台灣人煮飯多會用高溫炒菜,這個過程就是PM2.5產生器,危害可不輸抽菸。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食物碰上高溫就會釋放出PM2.5,吸入這些細懸浮微粒會增加罹患肺癌風險。

根據華視新聞,有研究指出,炒菜油煙排放5分鐘,釋放出來的PM2.5比一般空氣高出20倍,顏宗海主任提醒,在家煮飯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或開窗戶保持通風,才能降低油煙危害。

家具、窗簾會沾附細懸浮微粒,是容易忽略的汙染源

有些家中用品雖然不會製造細懸浮微粒,卻容易沾附,因而成為汙染源。《譚敦慈、陳之穎帶你安心過生活》一書舉例,香菸燃燒後的微粒會殘留在家具、窗簾上。若要在家裡住得健康,建議平時多注意保持室內通風、減少室內汙染源,並做好居家清潔,才是維持室內空氣品質的關鍵。

燒香的PM2.5濃度可達極不健康的紅色指標!

去年高雄一名年約50歲的婦人,沒有氣喘病史、也沒有抽菸,卻莫名發生氣喘,就醫檢查確診肺阻塞,納悶的醫療團隊對婦人家中環境進行調查,發現導致肺阻塞的禍源是她天天燒香拜拜的習慣,這習慣導致家中神明廳的PM2.5數值飆高。

醫療團隊測驗婦人室內燒香所產生的PM2.5濃度,發現竟達到環保署訂定「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紅色指標等級!

如果因為信仰一定要在家裡燒香,建議最好打開窗戶通風,降低危害。

家人吸菸,室內PM2.5濃度暴增10倍!

大家都知道抽菸不好,那知道菸害造成的影響有多大嗎?健康九九網衛教資訊指出,二手菸是分布最廣的室內空氣污染物,也是室內PM2.5的主要來源。根據一項刊登在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的研究報告,吸菸者家中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

如果你終生與吸菸者同住,那你的PM2.5暴露濃度,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相反的,家中沒有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由此可見家人有沒有抽菸的差別有多大。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著想,盡量戒菸或勸誡家人戒菸吧!
 

文章來源:https://reurl.cc/yg4z5D-(Yahoo-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