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03/19
文章分享
從新型冠狀病毒疾病2019-nCov,看室內通風換氣重要性

文/曾婷婷
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副理事長
欣寶智慧環境()公司創辦人
108年第八屆經濟部女性科技創業優勝者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事件將會改變人類接下來的經濟模式與生活習慣

201911月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首次爆發武漢肺炎的(現稱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2019-nCov)人傳人病例,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CSSE)資訊,截至227日下午,全球確診人數破8萬,全世界六大洲無一倖免。2019-nCov病毒藉由動物及人類為宿主,與17年前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相比,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都遠遠超過當時情況。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比較,特點在於更像一般流感與感冒會進行大規模傳播,三個月以來跨國與跨洲的傳播速度,除了造成民眾的恐慌,更引爆了全球經濟大衰退,也正在考驗世界各國政府危機對應的能力。2019新型冠狀病毒不但衝擊全球的觀光業、飯店業、航空業、生產業乃至通勤、上課,嚴重影響全球每個人的正常作息。現在全球的醫界與科學家,24小時日以繼夜研究如何盡速消滅病毒,人們天天祈禱盡速結束這場惡夢,希望讓我們能夠回到正常的生活作息,而不用再天天戴著口罩的恐怖日子。這一個月來全球上演著瘋狂搶口罩的怪現象,民間流傳著這麼一個笑話:過去是帶口罩搶銀行;現在是帶錢搶口罩。但可以預期的,這段期間人們因為恐懼,待在家中的時間越來越長了,而這次史無前例大規模的疾病傳播,勢必將逐漸改變人類接下來的經濟模式與生活習慣。
 

通風換氣不是空氣清淨機可以改善的 通風換氣不是空氣清淨機可以改善的

過去的觀念,大家都以為有空調就代表有空氣。事實上「空氣」跟「冷氣」基本上與空氣品質並無直接關係,冷氣只是增加舒適感受而已。專業的規劃室內換氣量必須與人的呼吸量與人數呈正比去設計,設計師往往因為擔心空調外洩導致耗能的思維,而不願意導入足夠的新鮮空氣;相反的,如果設計足夠量的空氣進入室內,人的體感會因為通風而感覺舒適,反而不會因為缺氧而把空調開的太低,這才是真環保又健康的正確觀念。
設計師規劃風量,通常都只依照坪數計算而非人數,臥室小空間或一般教室,我們量測的二氧化碳往往都會超過2000PPM甚至3000PPM以上。
所以設計師在室內空間的空氣系統時,系統規劃上必須完全用人數的呼吸量來計算而非只是計算坪數如此的單純。
 

何謂負壓隔離病房?「正」與「負」來自於室內空氣管理中空氣流動應有的正確觀念

這邊我來透過醫院中專業管理上的正負壓病房說明,規劃室內空間空氣時,可以如何透過正壓與負壓的概念將醫學專業導進家中。所謂正壓病房?就是當外面的汙染空氣不要傳至室內病房時,就必須是正壓設計,讓抵抗力較差,需減少感染機率的病患可以使用的病房,如化療或燙傷病患所居住的病房就是正壓病房。相反的負壓病房?負壓病房剛好相反,是要杜絕室內的空氣不要流到其他外面空間的機會,如肺結核、SARS、武漢肺炎病患所居住的病房就必須是負壓病房,讓罹患傳染病患居住的室內空氣不會擴散到外面,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傳染。
如果很不幸這次全球罹患武漢肺炎的病患失速蔓延,那麼發生社區感染的機率將會大增,這樣的情況,就會佔據每個國家能夠負荷的負壓病房數量,那麼各國的醫療體系,很有可能就此癱瘓,甚至醫生護士也會因此染病,那麼全球的醫療資源就會大量消耗殆盡,將是醫療系統與人類的一大浩劫。
 

居家的正負壓環境設計用在哪裡

在家裡一般就是廁所與佛堂的區域,設計師必須設計成負壓的區域,廁所如果是正壓,那麼廁所的臭味就會回灌至其他空間,廁所的排氣扇建議24小時開啟,讓空氣流通也避免發霉問題產生。還有家裡如果有佛堂,這個空間也必須採取負壓設計,才不會因為燒香導致室內PM2.5濃度過高而無法排除。所以正負壓設計並非只有醫療院所的設計,居家環境也必須思考正負壓的關係與設計。
 

必須重視室內空氣品質才能住得健康 必須重視室內空氣品質才能住得健康

在武漢肺炎事件前,人們只關注甲醛與PM2.5,但輕忽對於整體室內空氣品質維持的認知,僅單靠加購空氣清淨機以及冷氣機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在肺腺癌以及每年民眾對於流感傳染的恐懼正無聲無息增長的情況下,2019的新冠狀病毒飛速的傳染,更是凸顯室內空氣品質需要導入物聯網IoT智能技術新風系統,透過「換氣通風」以及持續監測的整套系統進行改善,有效讓病毒與細菌不在室內空間大量繁殖與孳生,降低二氧化碳,打造溫度與濕度平衡的室內空氣品質的環境,打造出自己的健康宅!
 

文章來源:台灣室內設計雜誌-3月份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