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01/21
文章分享
過年往返中國務必小心武漢肺炎!

最近新聞不斷報導有關武漢肺炎病毒的消息,為了避免大家恐慌,我來跟大家說一說我對此病毒的看法:

1. 武漢肺炎正確的命名,叫做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大家要知道,曾經/現今人類間流行的冠狀病毒,目前已知的大概有7種,其嚴重度大致分為兩大類型。

2. 第一類型的冠狀病毒,屬於症狀比較輕的類型,理論上「每個人」都曾經感染過。這些病毒感染之後可能毫無症狀,或輕微感冒症狀,但也可能造成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咳嗽、氣喘等等,少部分形成肺炎。這一類型病毒的重症機率極低,死亡個案很少,就算發生,也是在老人、慢性病人、或免疫不全的人身上。第一類病毒包括HCoV-229E(原始宿主為蝙蝠),HCoV-OC43(宿主為牛),HCoV-NL63(宿主為蝙蝠和靈貓),HCoV-HKU1(宿主為老鼠)等等。

3. 第二大類是屬於傳染力沒有那麼強,但是得到之後重症機率極高的,比如大家所熟知的SARS-CoV(死亡率約6-15%),和MERS-CoV(死亡率約28-35%),這兩種病毒人傳人能力較差,但只要成功感染到人類身上,無症狀的機率不高,幾乎都來勢洶洶,非死即傷。

4. 上面說了6種病毒,所以第7種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就是這隻武漢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專家們目前都想知道,這隻病毒會是屬於第一大類(可人傳人,大部分症狀輕微,少數重症)呢?還是第二大類(有限人傳人,但死亡率高)呢?

5. 如果是屬於第一大類的冠狀病毒,那大家就不用太擔心,防護的方式跟一般感冒相同:勤洗手,進出公共場合戴口罩,以及平時增強抵抗力即可。但如果是第二大類病毒,那就要減少出門,甚至戴N95口罩才能上街了。

如果要讓我來猜測,嗯,個人的猜測,我認為這隻2019-nCoV,應屬於第一類型的病毒機率比較高,原因如下:

1. 目前泰國、日本、韓國都已經有從中國流出的2019-nCoV病例,其中以泰國的調查最為詳盡。泰國衛生單位追蹤了一萬三千多名,於今年一月初到一月中,從武漢飛往泰國各地的旅客,挖出21名發燒合併類流感症狀患者,結果大部分是得到流感病毒,只有兩名「確診」感染了2019-nCoV。

2. 根據上述的資料,再利用武漢的人口統計,與每天國際線出境班機人次來推估算,目前中國感染2019-nCoV嚴重到需住院的病人數,理應有一千七百例左右(至少427例,至多4471例),只是目前尚未被檢測出來。這是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MRC)的分析結果,我認為分析方法非常準確。

3. 如果需住院的嚴重感染人數有一千七百多位,但死亡個案目前看似只有寥寥數例,代表此病毒的死亡率大概不高,應該是屬於第一類的輕症冠狀病毒。意思是說,除了這一千七百例重症之外,應該還有成千上萬,無症狀或者輕症的感染者,早已散佈在中國各省,只是才剛開始大規模篩檢而已。

4. 但目前為止,此病毒還有很多待釐清的疑點,而且既然是一隻新的病毒,大家身上都沒有抗體,又剛好碰上冬季,所以感染個案會比較多。總之,接下來幾周,希望能藉由大規模接觸者的調查,讓越來越多的輕症病人被發現,證明此病毒不像SARS,重症率不高,就不用整天提心吊膽的了。

寫這篇文章並非鼓勵大眾失去警戒,只是想安慰大家:春節期間若有要出國玩的家庭,其實可以不用太擔心,好好的去玩吧!記得在飛機上戴口罩,勤洗手,應該就可以了。但如果旅遊的目的地是中國的話,嗯,我是覺得,還是先暫時避避風頭吧。

最後提醒所有由中國返台的大人或小孩,如果出現發燒與呼吸道症狀,你們應該都知道該怎麼做了:戴著口罩,儘快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接觸史,以供醫師做確切診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