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01/13
文章分享
每逢農曆過年大掃除,帶來的空污

我國最新研究發現,除塵電器氣旋造成短暫揚塵濃度竄升,濃度甚至可抵達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PM2.5「紅色警戒」。醫師認為,清潔本就會揚塵,每逢農曆過年大掃除前後,再加上秋、冬兩季氣候濕冷,因過敏求診的民眾幾乎都會增加2成,籲打掃室內應戴口罩,避免誘發過敏、氣喘發作。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葉國偉表示,不論對空氣品質敏感族群或一般健康民眾而言,清潔是必要的;所有的清潔動作幾乎都會造成灰塵,胸腔暨重症專科背景的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也說,即便是沒有馬達氣旋的手動掃地也會揚塵,但民眾也不可應此就拒絕打掃室內。

 

到底要如何打掃才能避免揚塵,邱國欽及葉國偉兩名醫師都提及,建議使用吸塵器、掃地機器人或用掃把掃地前,應先用紙拖把或濕抹布擦拭地面,擦過、結塊掉的灰塵不會再飄起,再用吸塵器吸。

 

另外,葉國偉也建議,民眾在購買吸塵器時,應選擇密封性高、有相關認證的產品,以免灰塵吸進去又飛揚出來;邱國欽則強調,清潔時可使用空氣清淨機清除飛揚的懸浮粒子,不建議在密閉空間打掃,應開窗保持空氣對流,但不要開靠大馬路的窗戶,避免更多空氣雜質飛入室內。

 

家有幼童的家長一定了解孩子有多喜歡跳床、跳沙發,這些也都是會造成室內揚塵濃度瞬間飆升的舉動,葉國偉說,難以要求孩子不能在家中奔跑跳躍,家長能做到的就是至少每兩周換一次床單、一周最少打掃一次環境,減少誘發過敏、氣喘機會。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即時報導

文章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193628#story_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