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06/09
文章分享
陽明交大:空汙致染疫機轉找到了 懸浮微粒開啟病毒通道
中時新聞網 2021-06-09

新冠病毒疫情在國內持續延燒,國內外已有多項研究發現空氣汙染與染疫之間的關聯性,但因果關係不明,以至於無法對症下藥。對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急重症研究所團隊經過研究證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會「開啟」人體細胞接受新型冠狀病毒的通道,提高染疫風險,但只要透過藥物阻斷這條通道,就能降低新型冠肺炎感染風險與肺纖維化的嚴重程度。這項研究是由陽明交大急重症研究所所長許瀚水及其研究生李欣烜,與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洪士杰教授共同完成。

●空氣汙染 的確造成染疫風險
陽明交大急重症研究所透過動物實驗,將小鼠以氣管注射直接注入懸浮微粒後,發現無論是肺纖維化的小鼠或是正常小鼠,肺泡組織都有細胞膜表面蛋白ACE2、TMPRSS2大量表現的傾向,尤其是已經肺纖維化的小鼠更有高度表現的情形。而這兩個蛋白正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細胞的表面受體和蛋白酶,證實了空氣懸浮微粒與開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通道之間的關聯。
●減少新冠感染與重症 藥物抑制有進展
研究團隊過去證實,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刺激巨噬細胞分泌細胞激素,引發體內發炎反應加劇肺纖維化。本次研究團隊也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只要能剔除分泌細胞激素的基因,就能降低ACE2與TMPRSS2表現量。
目前國際研究提出介白素-8(IL-8)與新型冠狀肺炎重症的預後有關。研究團隊也同時發現,只要用藥物抑制巨噬細胞分泌「介白素-8」(IL-8)的通道,就能降低ACE2與TMPRSS2的表現,進而減少新型冠狀肺炎的感染與重症風險。
這研究不僅證實空氣汙染與新型冠狀肺炎的關係,同時也驗證了治療方法。研究結果已發表於《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期刊。
 

文章來源: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