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12/17
文章分享
當設計師愛上了一間 40 年的老公寓(好用的建材及設備可以讓生活品質更加分)


當平面規劃已經確定,下一步就是決定建材及設備,在這次裝修自己小窩的過程,其實也就是十幾年來的經驗總和,複雜的生活問題絕對不會只靠單一的方式解決,好的設備搭配空間設計可以讓生活機能更加完整,這是我常常跟客戶分享的概念,這篇就來替大家整理一下我自己寧願刪減設計也要擁有的設備。


欣寶科技GIA空氣品質偵測儀
 

身為一個三寶爸,當然要替家人的健康把關,減少有害物質含量的建材的施工手法在許多的案例分享中都有提到,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室內空氣的交換,新風系統搭配準確的空氣偵測絕對是值得在裝修中投資的一個重點設備。
偵測數值精準的系統其實對於日後家中的空氣的品質狀況有絕對的參考價值,何時該開除濕機,何時該開空氣清淨機,何時又該加強換氣?依靠這台GIA十合一系統我可以清楚地了解屋內的空氣狀況,他可以和許多品牌的空氣設備聯動,主動替屋內加強換氣或是開啟空氣清淨機,市面上還是有很多不同品牌的類似產品,我只能說台灣研發的數據偵測晶片準確度是我選擇他的主因,愛台灣啦!
 
O2PRO製氧機
 

這台製氧機的能見度不高,因為沒有什麼宣傳,知道這個產品其實是之前在執行某個案件中客戶指定要安裝的設備,男主人一直都有打鼾的困擾,希望藉由提高空氣中的含氧量降低打鼾的問題,客戶之前的住家安裝製氧機後打鼾的情形有獲得明顯改善,所以也希望新居可以把這個設備納入規劃中,基於好奇我也在自己的辦公室安裝了一台,原本公司就已經安裝了新風系統,但加上製氧機提高空間內的含氧量後似乎上班時間的精神狀態提升,比較不會容易感到疲倦,加上太太睡眠品質一直不是很好(因為我打鼾也很嚴重),起床仍然有頭暈的缺氧現象,所以在規劃自己家的時候也把這個設備納入,安裝的方式也很簡單,和冷氣主機一樣安裝於室外空間,配置一條出氣管線連接到冷氣出風口即可。
 
超音波洗槽
 

廚具的超音波洗槽真的是這次裝修的一個驚喜(雖然不是很美觀),家中的兩千金最愛吃藍莓、櫻桃、葡萄和花椰菜,每次女兒開口我就要花好多心力清洗這些蔬果,這真的讓我很困擾,我把這個難題丟給廚具廠商,於是他推薦我在廚房加裝這台設備。有戴眼鏡的朋友一定去過眼鏡行清洗眼鏡,其實就是使用同樣的原理,藉由高頻的震動把附著在物體上的髒污分離,比起自己粗魯的手洗或是使用其他清潔劑輔助,我覺得超音波洗槽洗得乾淨也更健康。

廚房不鏽鋼工作槽
 

經常煮飯的人一定有過的經驗,就是工作台面堆滿雜物佔據了原本備料切菜的空間,我心目中的夢幻廚具bulthup利用他的牆面收納系統改善了這個問題,但是價格也是相當的可觀,所以在我規劃自己的廚房時我就思考如何用平價的方式解決問題,運用商用廚房的手法,我請廠商訂製了不鏽鋼工作槽,就是一個長長的水溝,上方訂製組合式的收納盒,提供廚房用具,例如鉆板、刀具、清潔工具等收納。這些用具清洗完後可以直接放為原位瀝水,下方的不鏽鋼溝槽有排水功能,我也特別設置了小型蓮蓬頭(浴室馬桶後方常用的清潔蓮蓬頭)方便定期清潔工作工內部。這樣的設計只需要增加約15公分的廚具深度,但是對於料理工作的便利性提升不少。

KOHLER FamilyCare 鏡櫃

照片擷取自KOHLER官方網站 照片擷取自KOHLER官方網站

設計浴室時常常會在鏡櫃下功夫,又要美觀又要收納又要防水,其實不容易兼顧,常常顧了美觀卻犧牲了收納,在一次陪同客戶去衛浴門市時讓我發現了一個好設備,就是KOHLER FamilyCare 鏡櫃,以鋁合金為本體結構材料的鏡櫃,完全防水且線條輕巧比起系統櫃或是木作櫃更加精緻,以手勢開啟的化妝燈,櫃內有防水插座、放大鏡等等功能十分強大,這樣有品牌的設備當你看到他合理的價格後一定會考慮列入裝潢配備清單中。
 
國際牌保安燈
 

這個燈具小面板我也會推薦給客戶,平時安裝在牆面上像是一個小夜燈,提供夜間照明,開關有分段,可以完全關閉或是感應週遭光線變暗時開啟,當家中斷電時他可以提供30分鐘左右的緊急照明,把面板上的LED燈具拆下來就是一個手持式的手電筒,美觀又實用。
 
FENIX 面材
 

2013年推出的新材料,當初會注意它是因為他的塗裝顏色和物面質感相當現代柔和,撫摸的觸感也相當的滑順,低反射率,抗指紋,最有特色地方就是表面的塗裝有熱修復的功能,輕微的刮痕遇熱會自動修復(實際使用,輕微的小刮痕用科技海棉磨擦產生熱度後就消失了),而FENIX板也有同色系的檯面板和下崁盆,視覺上可以達成檯面水槽及門片一體成型的設計表現。
 
建材及設備的進步一直是提升居住品質很重要元素,每個專業的設計師的職業生涯必定不斷地要接受新的材料元素,當傳統的工法無法適應需求時也許新的設備或許是一個解答舉例來說,當浴廁空間因格局問題無法開窗,安裝浴室專用的暖風乾燥機解決潮濕問題也許是比更改格局較划算的選擇。
好的格局規劃是室內設計的骨架,而建材及設備支撐起生活行爲的運作,現在的網路資訊很發達,在裝修前多做一些功課,規劃部分的預算利用設備提升生活品質,一個"好宅"的架構也就慢慢成形了。
 



圖片來源:陳又曦設計師提供
文章來源:https://imdtaipei.blogspot.com/2020/12/blog-post.html?m=1-(陳又曦設計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