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08/04
文章分享
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傷肺因子!廚房油煙、定型劑都會讓肺纖維化

每到了用餐時刻,家家戶戶的廚房都會傳出陣陣炒菜香,而廚房中最常見的景象是,就是使用蒜、蔥、薑加在食用油裡,進行爆香的動作,經過均勻拌炒後,一道美味的佳餚就完成了。這個看似普通的做菜習慣,其實暗藏著會傷害肺部的風險。
 

廚房油煙是肺部受損殺手之一

肺臟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氣體交換,將外界的空氣吸入氧氣,讓氧氣能夠透過肺血管運送到全身器官組織使用,並且也會透過肺臟,將血液裡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每一次的呼吸,就是一次的氣體交換。

而我們所吸入的空氣,主要的成分有氮氣、氧氣、氬氣、二氧化碳等,但隨著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現代人所吸入的空氣,也越來越髒,到處都瀰漫著各種懸浮微粒,像是自然生成的火山爆發、沙塵暴、森林大火、植物花粉或海上浪花,或是人類活動造成的汽機車廢氣、工廠廢氣等,以上因素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已被視為健康殺手。

2019 年美國健康效應研究所(HEI)所公布的《2019全球空氣狀況》報告,顯示在全球所有健康風險因素中,空氣污染排名第5,僅次於飲食風險、高血壓、吸菸和空腹高血糖之後。而離我們最近的空氣污染,除室外廢氣之外,在室內就是香菸和廚房油煙了!

熟悉的生活習慣,不知不覺肺就受傷了

在《Heho Topics》中,就探討到廚房油煙帶來的健康影響,因為許多的家庭主婦,在做菜時習慣用同一種由進行高溫煎、炒、炸等烹飪,但若使用到不宜高溫烹煮的油品,就會產生大量的油煙。

另外,也提到一個危險動作,也會增加油煙的吸入,就是把剛使用完的熱油鍋放到洗水槽下洗,當水一碰到熱油鍋時, 瞬間會產生大量油煙,這時所吸入的氣體,幾乎都是氣化的油脂,經由鼻腔吸入肺內,黏在肺部黏膜上,久而久之下來,就會造成肺組織受傷,出現發炎、結痂等情形。

上述的烹飪習慣,長期下來會使原本具有彈性的肺,逐漸變硬、纖維化,大大的影響了氧氣吸入和二氧化碳排出,使人出現呼吸喘、咳嗽、疲勞等症狀,但因目前的治療方式少,導致死亡率比癌症還高,於是也有人稱肺纖維化是「不是肺癌的肺癌」。

除了上述廚房烹飪的錯誤習慣,會造成肺部受傷之外,另外一個常見生活習慣,就是在出門打扮自己時,許多人會使用頭髮定型液來維持造型,而這個噴出來的定型液成份,往往含有對肺部有損的有害物質,也是一個會導致肺部纖維化的潛藏殺手。
 

肺纖維化的常見危險因子:

1. 抽菸
2. 空氣污染
3. 病毒感染
4. 胃食道逆流
5. 家族遺傳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文章來源:https://heho.com.tw/archives/93052-(HEHO)